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交通事故 >> 文章正文
多车事故怎么赔?交强险理赔暴露五大尴尬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

多车事故怎么赔?交强险理赔暴露五大尴尬

2006-09-19 12:57:18 来源: 金羊网-羊城晚报(广州)

统一的实施细则不出台,种种“双险撞车”的怪现象将会持续长达近一年之久

随着10月1日的临近,离交强险“过渡期”大限只有十多天了。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内各大保险公司获悉,交强险赔付虽然还不多,但交强险的理赔已经开始暴露出种种尴尬。

尴尬一“无责”也要赔钱跑腿

王先生7月份购买了交强险。上个月,他的车子被撞。交警判定对方负全责。由于交强险实行“无责赔付”原则,虽然王先生在这起事故中没有责任,但也给撞自己的车子400元赔偿。

“此事我们也很犯难。老的商业三者险采用的是有责赔付原则,如果当事车没有责任,就不必在事故中有赔付。但是交强险确立的是‘无责赔付’原则,就算当事车无责也要最高赔付400元。很多车主对此很大意见,觉得自己被撞了,还要跑腿办手续为对方赔钱……”太平洋保险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士昨日指出。该人士称,目前几家保险公司都在内部商量,如何在法规内尽量出台简化措施,方便车主。

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抱怨:出险地如果在珠三角某地,为这400元代付赔款跑一趟,连人员成本都不够。

尴尬二 交强险、老三者险赔付标准不一

由于目前大量机动车的老商业三者险未到期,尚不需要补充“交强险”,交强险车与未投保交强险车一旦“撞车”也令保险公司感到头痛。

“老实说,这类理赔是有点不公平。同样性质的两件赔案,最后的赔偿结果却不同”,保险公司内部人士称。据了解,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,交强险和老商业三者险的赔付原则不同。交强险采用的是无责赔付原则,所以车子不论是否有责,都必须给对方赔付,但老商业三者险采用的是有责赔付原则,如果车子没有责任,则不会对对方赔付。这样一来,虽是同样性质的交通事故,但当事人获得的赔偿却不一样。

保险公司坦言,这种尴尬在明年7月1日前都会一直存在。理由是,按有关规定,今年7月1日前已投保了商业三者险的车主在商业三者险到期前,可以暂不投保交强险。

尴尬三 多车事故怎么赔?

不仅如此,多车事故也成为保险公司遇到的新难题。以简单的三车追尾事故为例。假定前面的A、B两车无责,最后的C车负全责。按照交强险规定,在2000元财产损失限额内,A、B车均分。如A车损失为200元,B车损失为2000元,这2000元的财产损失限额是该按比例分,还是均分?不仅如此,如果多车事故中,每辆车都负有不同程度的责任,又该如何赔偿?

虽然各家保险公司均表示,目前还没有遇到类似的案件,但由于交强险还没有出台统一的“实施细则”,对于这类案子,各家公司的“可能性”答案似乎已经有点“各自为政”。

尴尬四 抢救垫付难到位

垫付抢救费用是交强险被业界力捧的一大亮点。但当钟先生前段时间在广州街头被撞伤后,却没能得到保险公司及时垫付抢救费用。

当矛头指向保险公司时,保险公司却众口一辞地表示“委屈”。保险公司指出,按照交强险规定,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必须是“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通知和医疗部门的抢救费用清单,按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《交通事故人员创伤临床诊疗指南》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标准进行核实,符合规定的,才垫付费用”。

“到目前为止,其一,交管部门的垫付通知书通过什么方式转达到保险公司,还没有统一规定的细则。其二,广州市卫生部门也还没有统一要求医疗部门出具抢救费用清单,保险公司从大多数医院拿不到抢救费用清单。其三,国家的《交通事故人员创伤临床诊疗指南》也还没有出台”,多家保险公司分析指出:“交强险是个强制性保险,对抢救费用的垫付也需要一个规范的程序,目前这种情况下,交通事故受害人对垫付‘卡壳’意见多多也是可以理解的。”

尴尬五 救助基金无动静

此外,交强险的另一大亮点———“救助基金”至今也还没有启动的迹象。按照交强险规定,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之后,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或者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等情况下,将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交通事故伤害人丧葬费用、部分或者全部的抢救费用。

但是对于救助基金如何启用,广州市内各家保险公司均表示迷茫。“交通事故遍布全国各地,救助基金要发挥作用,是下设省、市等分支机构还是由相关部门代为管理?如果另设分支机构,这些费用谁来出?”有保险公司业内人士提出疑问。

 

】【关闭窗口
    站内搜索
 
    点击排行
·《劳动能力鉴定—职工工..
·小区停车位属谁?停车位..
·广州各看守所地址、广州..
·房屋漏水,该由谁来补
·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和电..
·员工保密及竟业禁止协议..
·关于合作建房合同纠纷案..
·诉讼保全申请书
·广东省协议出让国有土地..
·竟 业 禁 止 协 议 书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